小鹿吃果子

【重生|得体夫妇】绣红妆(十三)

当今的世道对女子颇为苛刻,大家闺秀一年到头也出不了几回家门。而正月十五这天普天同庆,平日里的规矩也都收了起来,因此,大街上到处都是出来逛街的公子小姐。说不定在哪个花灯下,便又成就一段佳话。

然而人多即乱,每年元宵节都有不少拐子出没,因此女子出门大多都要带上家里的护院侍卫,平民家的女儿则要紧跟着兄弟父母,生怕落单。所以街上女子虽多,但像璎珞这样一个人溜达的却少见。

不过璎珞却没觉得有什么,这条路就在她家附近,她打小在这边玩耍,哪里有个狗洞她都门清,更何况她也不是傻的,一个人绝不去那些小胡同。

逛了一阵子,璎珞感觉有些疲乏,想找个地方坐一坐,但路边的小摊都被坐的满满当当的,好不容易看到有人刚好要起身,璎珞忙坐了过去,和她一起进门的还有一个看上去十分朴实的汉子,两人自然而然的拼作了一桌。

“老板,来碗韭菜鸡蛋的饺子。”小店没有菜单,璎珞便随口要了份饺子。

“好嘞,您稍等。”老板用搭在肩上的毛巾随手擦了把汗,将一边包好的饺子下了锅。

这边和璎珞一起拼桌的男人打量了一圈店铺,疑惑地问:“这位妹子,我第一次来这家店,不知道什么味道的好吃,能给我推荐一下吗?”

“这位大哥您可是问错人了。”璎珞抬头看了眼朝自己笑的十分憨厚的男人说:“我啊,也是第一次来。”

“这样啊。那也谢过妹子了。”旁边的男人回头扬声跟老板说:“老板,上一份饺子,要和我妹子一样的。”

璎珞刚想开口反驳谁是你妹子,男人抢先一步颇为不好意思地道歉:“妹子,你别生气啊,我平日里有几位打北边来的兄弟,张口称呼姑娘都喊妹子,我一时喊顺口,还请妹子,不,姑娘原谅。”

看着对面男人格外老实的面容,璎珞只好无奈地说:“没事。只是以后别再喊错了,京城和关外不同,喊了妹子还以为是自家亲妹妹呢。”

然而男人看着像不善言辞的,话却多得很。

在京城,和别人拼桌不是什么稀罕事,但像旁边这位大哥这么热情话多的却少见,事出反常必有妖,璎珞皱了皱眉,掏了荷包付了钱便打算离开。

“唉!”旁边的男人也急忙起来付了钱,拉住了璎珞的手腕:“妹子,等等我。”

璎珞使劲往后抽,却没敌过对方的力气,有些生气地问:“你要做什么?”

对面的男人恳切地道歉:“妹子,是哥错了,别生哥的气了,跟哥回家吧。”

这边就将璎珞向旁边的小巷子中拉去。

“谁是你妹子,我不认识你!”璎珞暗道了声糟糕,自己这辈子到底和拐子有什么缘分。只恨自己被对方老实的长相所蒙骗,一时大意。

“妹子,不是哥不想给你买那根簪子,实在是咱们家拿不出这么多钱。哥知道你生气,但也不能连亲哥都不认啊。”对面的男人一边说,一边拽着璎珞。

本来想上前劝阻的路人,听见这话后也都摇着头离去,还有人指责璎珞不该这么任性不懂事。

“这位大哥,我和你今日之前从来没见过。”璎珞提大音量:“我家就在不远处的丁三胡同,各位若不信,可以去丁三胡同问一下,我父亲此刻还正在家中坐着呢。”

听见此话,路人们也有所松动。旁边的男人一瞧也急忙接话:

“小妹,哥知道你生气,但你平日里在家爱撒些小谎也就罢了,出了门还这样行事实在太过荒唐。”他说着朝饺子摊的几位客人望去:“你说你不是我小妹,但饺子铺的各位可听见了,刚刚我们吃馄饨的时候,我一直称呼她为妹子,她也没有说什么不是。”

“是呀是呀,刚刚这男人点饺子的时候是喊了她妹子。”

“姑娘,这再生气,也不能给自己编个父亲不是?这可是不孝。”

…………

听着路人的议论声,璎珞第一次感到有些无力,论嘴皮子,她向来没有怕过谁。但此刻耍嘴皮子作用并不大,对方的力气实在太大,以至于把她完全压制,自己的手臂被紧紧攥着,完全动弹不得,只要对方把她拉入不远处的胡同,那便真的是完了。

但是要认栽,?怎么可能!

十年前被拐尚且还能被卖去做丫鬟,如今自己已经长成了大姑娘,被拐之后除了勾栏院哪还有别的出路。

璎珞在心里飞快的想着对策,眼睛向人群看去,想找到熟悉的邻居来帮自己作证,却忽然发现了一个身影。

傅恒!

璎珞眨了眨眼,想确定自己有没有看错。

今天是元宵,他该在宫里当值才是,怎么会在宫外?

再定睛一看,不仅是傅恒,他身旁站着的不是海兰察又是谁,更荒谬的是,傅恒的不远处,还站着一圈看上去就是练家子的男人,而他们的中央,正是当今的天子。虽然皇上刻意将自己朝老百姓打扮,但单看周围的仆役,也知道他身份不凡。

皇上不在宫里好好待着,出来做什么?莫不是又犯了微服私访的老毛病。

这叫什么?这叫老天都看不下去她魏璎珞这辈子要被拐两次,特意派了大内侍卫来救她!还是一群。

璎珞心头一喜,想着怎么才能让傅恒看见自己。

身边熙熙攘攘,她喊的再大声也无法传过去。但恰逢此时,饺子店老板的小闺女从桌边离开去别处玩耍,璎珞抓住机会,抬起自己尚能自由活动的右腿,用尽全身力气一脚踹向桌子,桌子被踹的向一侧倒去,上面还没来得及收拾的碗筷碎落一地。

刚刚就想用踹桌子这招吸引大家注意了,但无奈小女孩就站在边上,自己若是行动,定会伤到她。

眼见自家的桌子被踹,饺子店的老板坐不住了,立马上前要和璎珞理论。

这边又是桌子被踹,又是碗盘摔了一地,这么大的动静瞬间吸引了皇上的注意。

“那边围了一群人在做什么?”皇上用手中的扇子指向饺子铺的方向:“朕,不,我倒是要去瞧瞧。”

“皇上,街上拥挤,有些摩擦也是难免的。估计一会儿也就散了。”海兰察忙上来劝阻,皇上想看热闹,也得看这热闹危不危险:“那边已经是街尾了,没什么好看的。”

“摩擦?那我就更要去看了,这大过节的,也不知是谁火气这么旺。”

眼见皇上兴致越发高昂,侍卫们也没了办法,只好更加握紧手中的刀,以免出意外。


评论(16)

热度(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