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吃果子

【重生|得体夫妇】绣红妆(四)

虽然暂时还未想到如何接近傅恒,但每天清晨,璎珞还是会带着猪脬出来试试运气,在傅恒回院子的路上有座假山,假山的背后恰好有个洞,能躲下两三人。

只是连躲了五六天,都没寻得机会。

这天一早,天还蒙蒙亮,璎珞再次带着猪脬出了门,只是刚转进假山后,就发现洞里竟然已经有了个人。

听到璎珞的脚步声,洞里正哭泣的人抬头一看,也吓了一跳。

既已打了照面,再离开就显得奇怪了。虽然现在的状况也没好到哪去。

“阿青姐姐,早上好。”璎珞面色如常的打了招呼,仿佛两人只是寻常遇见一样。

阿青擦了把眼泪,也装作无事的模样。

两人各怀心思,却都没有离开。过了一会儿,终于是阿青先忍不住,问道:“你就不好奇我为什么躲在这哭吗?”

“人人皆有烦心事,也有不愿别人打探的难言之隐,你若想倾诉,我自会听,你若不想说,我也不会问。”

作为绣坊管事何姑姑的亲侄女,阿青虽然年龄大,资历深,但从来为人稳重,进退得宜。最近大家心思都长在前院的时候,她也依然安之若素,没想到竟然在此刻躲在假山中哭泣,想必是真的有伤心事,她又何苦为了满足自己的窥探欲去揭她人伤口呢。

听到璎珞的话,阿青犹豫了片刻,之后缓缓地说:“我有孕了。不过现在没了。”

饶是自认为十分冷静的璎珞,也不禁惊讶了几分。

阿青却并不在乎璎珞的反应,只是继续说下去:

“我知道丫鬟和人私通是要被逐出府去的丢人事,这么久了,我一直都憋着,可我觉得我就要憋不住了。”

“他和我从小相识,为了他,只因为待在前院有被主子们收用的风险,我作为家生子便甘愿在后院蹉跎。他说等他做到了管事,就会向主子们讨恩典,和我做夫妻。我就这样一直等啊等。”

“可如今听到我有孕,他却有如遇到了洪水猛兽,哭着求我把孩子堕掉,我悄悄地求了药堕了孩子,却听闻他和其他丫鬟有染。我只恨不能和他同归于尽。”

“说出来果然舒服了许多。魏璎珞,你是不是也觉得我不要脸。”

“你明明是傻,要说不要脸,那个男人才是。照我说,这天下的男子,不管身份高低,皆是人头猪脑,毫无廉耻。你又何苦为了他要死要活,如今孩子没了,更应往前看才是。”

阿青神色莫名,也不知听没听进去,说自己要去做活了,便起身离了山洞。

璎珞低着头蹲坐在地上,恍惚了一阵,听闻外面并未有脚步声,思忖着今天估计又是白来一趟,便起身打算离开。

甫一抬头,却发现眼前的洞口前有个人影,因着逆光,只看得清轮廓。璎珞眯了眯眼睛,想看清对方的模样,他却先开了口:

“人头猪脑。”

“毫无廉耻?”

对方声音一出,璎珞只觉得霎时间,周边的一切都变得虚幻,只剩下眼前人。一向巧言令色的魏璎珞竟什么话也说不出,她不知这是否是自己猛一起身,因晕眩产生的幻觉。

她小心翼翼地伸出手想去试探一下对方是否只是幻影,手臂刚刚伸到对方胸前,便被一把握住手腕。

“璎珞姑娘,自重。”傅恒皱了皱眉,不知眼前这个丫鬟为何如此大胆。

感受到手腕上真实的触碰,璎珞才终于确认了,眼前这位真的就是她的少爷。

感受到璎珞看向手腕的视线,傅恒发觉自己现在的举动委实有些不得体,忙松了手。

来不及想其他,相隔两世与生死,魏璎珞此刻只想紧紧地抱住眼前人,而她,也确实这么做了。

趁傅恒松手,魏璎珞用了最大的力气,一把抱住傅恒,把头埋进他的胸怀,眼泪止都止不住。

“魏璎珞!”傅恒此时却没有什么绮念,以往有小丫鬟各种秋波暗送,他都当看不见。这么不按常理出牌的,他还是头回遇到,一时间竟忘了怎么反应。

魏璎珞将脸在傅恒僵硬的胸口蹭了蹭,感受到对方的怒火,恋恋不舍地退后几步,说道:“抱歉,是我见到少爷有些太激动了。”

傅恒冷着脸不说话,感受到肩膀处的湿意,他低头看去,发现自己胸口那的衣服已经不成样子。

一向有点洁癖的傅恒看向对面这个放肆的丫头,却发现她虽然也面带羞愧,但仍直勾勾地看向自己。

经过最开始的慌乱,璎珞此时稍微冷静了一点,打趣傅恒的心情再次占了上风。

“少爷,弄脏您的衣服是璎珞不好,可我在这待的好好的,你为何要突然出现,吓了我一跳。”璎珞捂着胸口,做出一副被吓到的模样。

被吓到的明明是我,傅恒被气的噎住,竟忘记了本来要说什么。

自己本来和寻常一样走回院子,路过假山时,却听到里面似有人说话,不一会儿,那个哭诉的姑娘面带恍惚的出来,怕她寻短见,特意让身边的小厮跟在后面照看着,自己则想来假山这边,教导一下富察府的丫鬟,不要乱放阙词,省的哪天惹了大祸。

若是海兰察在这,必要笑他,因一时的好心,竟被自己家中的丫鬟占去了便宜。

“世间女子不易,今日你和阿青姑娘的话我权当没听见,只是以后遇上其他人可不一定了,务必收起你对男人的偏见。”

“少爷说的是,璎珞受教了。”左右打量了一下,发现此时竟然只有傅恒和自己两人,心中一动,掏出怀中的猪脬。

“少爷,璎珞知道,您在宫中当值,冷风直往脖子里钻,你们男子又不能像女子一般用小手炉。恰好我这里有一只暖水袋,拿在手中,可暖和了。”璎珞把猪脬捧在手上递上前去,没敢告诉他这是什么做的。现在她可没有皇后娘娘可以搬出来做靠山。

傅恒侧过身没接:“你额娘没告诉你,姑娘家的东西不可随意送给男子,这样传出去于你清誉有损。”

璎珞撇撇嘴:“我额娘死的早没来得及教我,我只知道,知恩要图报。”

说完把猪脬往傅恒的怀里一塞,转身跑出山洞说:“手炉送不送是我的事,用不用才是你的事。我还要去做活,少爷再见!”

一连串动作行云流水,等傅恒反应过来的时候,对方已经拐进巷口,跑离了视线。

回过神,听到自己身边小厮回来的脚步声,第一反应竟是把手炉揣进怀里,而不是丢掉它。

自己这是怎么了?

许是这天太冷了罢。

一定是的!

傅恒心想。


评论(15)

热度(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