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吃果子

【重生|得体夫妇】绣红妆(三)

虽然按照双巧的说法,如意说话常常只能听信一半,但这次,她的消息倒还真是准的。
只是应了年长绣娘的说法,给少爷做衣乃是精细活,前院的管事直接寻了隔壁绣花局的管事姑姑,让她在一个月后挑选一个手艺精巧的绣娘,去前院做差事。如今,管事姑姑的门槛都恨不得被绣娘们给踏平了。
至于璎珞她们,则压根没被前院管事想起过。
双巧也试着去帮璎珞和姑姑套近乎,但对方在后院管事多年,岂是她们这些小丫头几句话就能收服的,礼物照单全收,但提起选人一事就顾左右而言它。其他人也纷纷铩羽而归,气的双巧背后直骂对方老滑头。
如今一月之期已经过了三分之一,璎珞觉得自己不能再坐以待毙。既然后院的姑姑指望不了,为什么不直接去找那个做决定的人呢?
“璎珞,你今日的活计做完了吗?膳房今日做了肉馅饺子呢!去晚了可就没了。” 双巧打从早上知道今晚膳房要做饺子后,兴奋到了现在。

“当然做完了,要是因为我连累大家没了晚饭,今晚我怕是没法回去睡觉了。”其实璎珞对猪肉饺子没什么兴趣,但对于这些小丫鬟们来讲,一个月一顿的饺子实在是天大的福利。

因为心中惦记着事,璎珞吃饭时有些心不在焉的,心中一直琢磨着怎么才能得到这份差事。

前院的管事不用讲了,跟绣花局的姑姑比起来,只会更加油滑,自己也没什么能拿去讨好他的东西。

因此,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去找傅恒。

虽然像他们这种少爷,一向懒得管丫鬟调动这种小事,但只要他点了头,比什么都好使。

只是自己至今都还没见到他,又怎么能说服他开口呢?

“璎珞,这饺子你还吃不吃了,再戳可就要戳烂了。”

璎珞回过神看了眼自己碗中的饺子,都快被自己捣成一团了。

“要我说,虽然这次是进不去前院了,但是待在绣坊也不错啊,除了累眼睛,但风吹不着雨打不着的,比外面寻常百姓家的闺女还快活。”双巧从自己的碗中夹了只完好的饺子,放到璎珞碗里:“快吃吧,别让猪白死了。”

听到最后一句的俏皮话,璎珞笑了出来,说:“你倒是能联想,什么猪……”

猪?!

“本来就是嘛,快吃吧,不吃的话就还给我。”双巧作势要把饺子夹回来。

“哎哎哎”璎珞把碗护在怀中:“到了我碗里的自然就是我的了,哪有让你夹回去的道理。”

吃着猪肉馅的饺子,璎珞心中的计划渐渐成型。

晚上工作结束,璎珞拿着刚才问膳房嬷嬷讨来的猪脬在井边刷洗着。

正洗着,身旁突然传来一道女声。

“璎珞,你这洗的是什么?”如意捏着鼻子说:“熏死我了。”

“如意?你怎么过来了?”璎珞略有些惊讶的抬头,这猪脬味道大,自己当初在辛者库涮惯了恭桶不觉得臭,其他人可不一定,因此她特意寻了晚上少有人来的井边。

“我闲着无聊出来走走不行啊。”如意的神色有点不自然:“你还没说你洗的是什么呢?”

“以前家里穷割不起肉,我娘就去菜场捡来别人不要的猪脬,洗干净煮了也算给我们开个荤。我睡不着,就跟嬷嬷讨了只,想洗干净炒了吃。”睁眼说瞎话一向是璎珞的特长。

“魏璎珞,你们家可真恶心!”听后,如意往后退了一大步,生怕自己穿的新衣被染上了味道。

确认自己手中的猪脬洗干净之后,璎珞无意继续在这里纠缠,也不想询问如意今晚会穿着新衣出现在这里,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法,端看谁能成功了。

“我洗好先走了,你若是想吃,我明天多做一份带给你。”

“我才不要呢。”如意像躲瘟疫般,直摆手。

因为怕引起其他绣娘怀疑,璎珞找了一处僻静地方,在月光下缝着猪脬。

将猪脬缝成手炉并不难,上一世,璎珞为了出口恶气,特意没将口子缝紧,还误伤了海兰察。这一世,她能不能成功接近傅恒可全看它了,因此格外用心,每一个针脚都落在了实处,直冻得手都通红。

不过猪脬手炉做好了,怎么把它送到傅恒手中却是个大难题。不说这东西不好找人传递,她在府中也不认识什么前院的人。

因此,还得自己亲自去。

经过这几日的打探,璎珞愈发觉得以自己现在的身份,见到傅恒是件难事。

因为在宫中当差,傅恒经常留宿宫中。回到府中时天还未亮,为了不打扰大家,常常从后门进府,这也是璎珞唯一能溜出来接近他的机会。

只是从后门到他院中的这段路虽然离绣房不远,但傅恒身为主子,身边总不会一个人都没有。自己总不能当着小厮的面给傅恒送手炉吧。

越想越无力,魏璎珞只恨不得手里的针化出翅膀,飞去把傅恒找来。

“魏璎珞,你这几天怎么老是心神不宁的,这一会儿我都看你绣错三针了。”绣房的何姑姑不知何时站到了璎珞身后,冷不丁出声,惊的正胡思乱想的璎珞手中一使劲,直接将针折断了,忙低头认错。

对于璎珞的认错,何姑姑不置可否,放大了音量说:“我知道大家伙最近心思都不在绣活上,只是这人呐,还是要掂的清自己的斤两,别净做那无用功。”

“璎珞,如意,你们说是吗?”

猝不及防被点了名,正在打瞌睡的如意,一下被惊醒,站起来急忙解释说:“嬷嬷最近几天窗户有点漏风,吹得我有些烧了,这才有些犯迷糊。”

何姑姑没有说话,看向璎珞。

璎珞垂眉顺眼,一副思过的模样:“嬷嬷说的是,璎珞受教了。”

何姑姑收回带有几分深意的眼神,说:“我今日话说的是有些重,但我相信,总有一天,你们会感激我的。”

说完,转身出了门。

“她不就是仗着自己年龄长,比我们早进府几年,竟也来教训我,等我进了前院,定要……”如意忿忿的嘟囔着,后面的话估计自己也意识到了不妥,噤了声。

这么些年过去了,璎珞觉得自己已经跟皇后娘娘越发靠近,只是就在刚才,被何姑姑指出心神不宁的时候,她才发现,原来这么多年,她依然还是当初那个魏璎珞。

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不过如此罢。


评论(7)

热度(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