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吃果子

【重生|得体夫妇】绣红妆(十二)

因为出了弘昼这回事,乾隆也没心情再去长春宫,只吩咐了皇后,让她自己看着办。

乾隆对户籍一向看的严,如今出现这样的事,无异于打他的脸,因此连夜将户部的大臣召进宫,连带被弘昼惹出的火气也一并迁怒在他们身上,一时之间,朝野上下,无不谨小慎微,生怕不小心成为了皇帝的出气筒。

不过那些都是后话,前朝的事到底跟璎珞没什么关系,如今她既寻得了姐姐,又见到了娘娘,还被皇后娘娘亲赦免除了奴籍,而且不用再参加小选。

可以说是三喜临门!

若说唯一的意外便是弘昼了。魏璎珞觉得自己可以对天发誓,虽然她恨不得将弘昼挫骨扬灰,但她今晚入宫,主要是为了和姐姐相见,所以从一开始也没打算设计过弘昼。

可谁知,弘昼还是偷偷穿着傅恒的衣服跑到了御花园,只是这一世,姐姐安全的待在长春宫,而高贵妃为了来找娘娘的麻烦,将自己的大宫女折了进去。

于芝兰本人,能给和亲王当侧福晋自然是天大的好事,哪怕是被冷落,至少也不用再在这紫禁城里做一条狗。而对于高贵妃来说,和亲王一向风流,且他和芝兰胡闹被皇上撞破,因此即使芝兰进了府,也不会为高贵妃带来什么利益,反而让她损失了一枚心腹。

不过经过今晚,就算芝兰还留在储秀宫,也不会再近高贵妃的身了。

临近神武门,璎珞远远地便瞧见父亲在宫门外候着。虽然对这位父亲一直没什么好感,但总归也是自己的亲人,因此多年未见,乍一看,还真有些喜悦。

看见璎珞出了宫门,魏清泰急忙迎上来,神情十分激动,看上去倒真有几分慈父的模样。

“璎珞!还记得爹吗?”

强忍着没把魏清泰抚摸自己头的双手拨开,璎珞有些不自然地回答:“当时年纪小,但还勉强记得爹和姐姐的模样。”

“你那时候才五岁,不记得也是人之常情,这些年,你在外面受苦了。咱们回家。”

璎珞看了眼自己身上的和亲王府丫鬟装束,有些为难地开口:“可我的行李还在富察府。”

魏清泰看了眼一旁的更漏,说:“现在时辰已经晚了,去叨扰富察府实在失礼,之前宫里人传话的时候便跟爹说,富察家已经知道了你的事情,今晚你直接跟爹回去,之后爹再下拜帖,去富察家正式登门道谢。那时咱们再拿回你的行李也不晚。”

想了想自己没有几样的行李,璎珞点了点头,只是……

拿行李是假,想和傅恒见一面才是真。她多么想第一时间和少爷分享她今日的快乐与满足,只是爹说的在理,哪有认了亲还去别人府上当丫鬟的道理。

富察府不是紫禁城,用不起自己这样的上三旗包衣。

不过璎珞一向是个会享受的,魏家虽不富裕,但总好过给别人为奴为婢。再加上魏清泰心存愧疚,对她几乎是有求必应,因此回家这几天,璎珞过得舒坦极了,丈量身寸的时候,似乎腰围还宽了几尺。

然而傅恒的道行却远远不够。

“傅恒,那神武门有什么好瞧的?”海兰察好奇地顺着傅恒的视线望过去,发现神武门还是和平常一样,没什么需要特别留意的。

傅恒抿了抿嘴角,收回了目光,强行解释:“如今还未出正月,紫禁城来往人员复杂,多注意神武门总是没错的。”

“那神武门的值班侍卫我认识,最是稳妥不过。你若是担心,我回来再让他多注意一些,实在没必要一天往这神武门巡逻数次。”海兰察看着神武门进进出出的宫女太监们,突然像是明白了什么,挑着眉毛打趣道:“你不会是看上了某位来往的小宫女吧。”

傅恒表情带笑,手放在海兰察的肩头,暗暗用力:“你说呢?”

海兰察急忙求饶躲闪:“肯定没有!肯定没有!”

哪里是什么来往的小宫女,他看上的那位,自打十日前从神武门出宫后,便再也没和他见过面。

魏府先前倒是带着璎珞来拜见过,但当时他正在当值,实在无法抽身,等回家后,只看到璎珞原先的床榻已被收拾的干干净净。

这个狠心的丫头。

如果让璎珞知道傅恒此时的心中所想,一定要大呼冤枉,并不是她不想和傅恒见上一面,只是正值新年,不说富察府那边走亲访友的排都排不下,便是魏家一向虚伪的宗亲们,也都派人来看望她这失散多年的小辈。

好不容易富察府那边抽了空接待了魏家,傅恒又恰好不在府。富察夫人倒是让自己常去和她说说话,但夫人作为当家主母,近日忙的是脚不沾地,哪里还有空和她絮叨。

既然短时间内去不了富察府,璎珞便也不急了。早上到天桥听大鼓,下午去戏楼看名旦,晚上还能去夜市吃馄饨,小日子过得是格外舒坦,自她上辈子入宫起,乃至这辈子在富察府,算起来,她已经有三十多年没有回到民间市井,如今就好比鱼儿回到了水里,那叫一个潇洒。

“爹,今晚有元宵灯会,我便不回来吃了。”璎珞将煮好的元宵放在父亲的碗中,又端出了几盘菜。

“一个姑娘家天天在外厮混,这要传了出去……”魏清泰皱了皱眉,想要阻止。

璎珞心思一转,垂下眼睛,以退为进:“爹,我从小便被卖做了丫鬟,只听得主子们说元宵灯会有多热闹,那时我便想,要是有一天自己能去看看该有多好。”

“但爹说的也是为了我好,璎珞知道了,今天就不出去了。咱们的后墙离街不远,女儿靠着墙听听热闹也是一样的。”说完,璎珞一脸落寞地看着远处被灯笼映出红色的天空。

“唉,算了算了。你要去便去罢,只是之后,可不能再像这段时间这么随意了。好歹是快要出嫁的年龄了。”魏清泰无奈地挥挥手,虽然他与这个女儿拢共没相处多久,但就这几天,也让他发现,璎珞是个极有主意的人,等闲听不进别人的管教。

“谢谢爹!”璎珞刷的回头,哪里还找的到什么失落的神色。

当初在紫禁城,再好看的灯她也看过了。但宫里的工匠再好,又哪里比得上宫外熙熙攘攘的热闹让人流连,更何况,宫里也没有沿着灯铺摆起的小吃摊。

她今天可是特意空着肚子的。


评论(11)

热度(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