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吃果子

【重生|得体夫妇】绣红妆(二)

虽然昨天睡得晚,但少年人的身体毕竟强健,今早起来倒也没感到多困倦。虽然怀了一肚子疑问,但魏璎珞向来是个只会向前看的人,当务之急,是要让自己尽快适应绣房的节奏。

以往在宫里,她因着绣功好,做的都是给主子用的精细活,如今却是要以速度为先,府里几百号奴仆的春装,全靠她们这二十人完成,若是完不成每日的任务,可要连累全绣房的人一起在晚上饿肚子。

正忙着,突然觉得耳边凑过来一个人,抬头看,正是嘴巴闲不住的双巧:“璎珞,你还记得和我们一起进府的青莲吗?”

“怎么突然神神秘秘地?”青莲是谁这种话自然不敢再问,

“我听说,她最近可算是走了大运,竟调到了九少爷的院中。虽然只是个洒扫丫鬟,但也算是我们这批人当初最有出息的了。”双巧看了眼自己拿着针的手,叹气说:“哪像我们,打从进府来,每日和针线打交道,竟还没见过几个主子。”

“大户人家的主子都爱用自己的家生丫鬟,我们这种外面买进来的自然是凑不上前去的。”璎珞低下头继续缝着:“要我看,这绣房也没什么不好。”

“我什么时候能和你一样沉得住气就好了。”双巧的情绪一向来得快,走的也快,拿起针继续做活说:“你说的也对,寻常富贵人家尚且只抬举家生子,更何况这里是富察府,打从太祖爷时就显赫至今,府里的家生子都传了好几代了。”

“富察府?”璎珞心头一跳,手被针扎了一下,却没心情去管。

“你说这里是富察府?”璎珞声音骤然一抬,绣房中的姑娘们被吓了一跳,都朝她看来。

“魏璎珞,刚还夸你沉得住气,怎么突然这么激动。”双巧急忙拿手帕包住璎珞受伤的手指。

“璎珞你这几天怕不是冻糊涂了,这里不是富察府还能是哪里?”本就都是青春活泼的年龄,绣活被打断后,其他绣娘也没了继续绣下去的心情,纷纷开始讨论起来有关这富察府的事。

“我们富察府如今可是除了紫禁城以外最风光的地方,不说别的,如今这大清国的皇后可就是从富察府走出的。”语气与有荣焉,获得身边的一片附和

听到皇后娘娘,璎珞的心中一动,试探道:“我听闻,皇后娘娘的弟弟,如今也是十分出息。”

“那可不,傅恒少爷如今可是刚升成了皇上的头等侍卫,是真正的文武全才,天潢贵胄。”这话听着十分耳熟:“上次过年领赏钱的时候,我悄悄抬头看了眼,才知道俊俏二字是什么意思。”

傅恒?!竟真的是他!

“如意你就胡诌吧,过年领赏的时候,我们可是站在最后面,你便是伸长了脖子,也只能看见前面人的后脑勺。”

“就是。隔那么老远,长什么样子哪里看得清。”

众人嬉笑着,如意被怼的有些不服气,但奈何又没什么证据,眼看失了面子,只能气鼓鼓的撂下话说:“我听前院的管事说,如今傅恒少爷的院中缺了一位缝补丫鬟,家生子中如今还没领差事的,绣工都有些欠缺,因此,要从绣娘中选出一位,到时候,我去了前院,就能告诉你们少爷近看长什么样子了。”

听到这个消息,众绣娘纷纷抬头看过来,去前院,对她们来说,诱惑不可谓不大。

“我们不过领的是缝补下人衣服的苦差事,若论绣工,隔壁的绣娘才是真正的精妙。哪里轮的上我们。”有年龄大些的说道:“我看诸位还是歇歇这份心思吧,有这时间不如先想想今天的差事还剩多少。”

此话一出,双巧最先泄气:“我这还剩大半未完成呢,璎珞,你还剩多少?”

不过却没得到答复。

此时的魏璎珞哪还有心思理会身边的人,她觉得,她的脑袋乱糟糟的,只有个声音不停在耳边重复“富察府,皇后娘娘,傅恒”三个词语。

之前得知这里不是阴间的时候,她有暗地里思忖过自己是否是借尸还魂,如今发现,自己竟是真的回到了乾隆五年,自己十三岁的时候。

只是不知哪里出了错,竟让自己变成了富察府里的一名低级绣娘。

璎珞此前从不迷信鬼神,如今却真的打心眼里感激上苍,给了她履行来生之约的机会。

少爷,此生我虽只是个小小绣娘,但必会尽我所能,守你一生平安喜乐。

因着今天大家中途开小差,任务自然没有完成,众人饿着肚子加时加点,回到住处时已经是月儿高悬了。

魏璎珞翻了翻枕头下,翻出了一块窝头,还没坏。分与双巧一半后,自己就着水吃了下去。

“璎珞,之前见你藏吃食,我还笑话你天生属老鼠的,如今却是我错了。璎珞乃真神勇也!”双巧学着戏文里的样子给璎珞作了个揖,玩笑道。

“不过是未雨绸缪罢了。”璎珞无意嬉闹,直切话题:“今天白天,如意说的可是真的?管事真的要给傅恒少爷找一位缝补丫头?”

“如意那人一向爱说大话,不过倒是很少撒谎。今天她说少爷院中招缝补丫头,按照她以往的说话风格,少爷招丫头是真,只是是烧火丫头还差不多。怎么,璎珞你想去?”

“我自然想去。你今早不还羡慕青莲在少爷院中领了洒扫的活吗?”跟这个神似明玉的丫头说话,璎珞并不想拐弯抹角。

“璎珞你疯啦?那烧火丫头可是各个院中的底层,人人皆可欺负,家生子都不愿做,这才轮的上我们这些外院的。与其做个整日与锅炉为伴的烧火丫头,我宁愿在这绣房里侍弄针线,至少沾不上锅灰。”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虽然是烧火丫头,但至少也算是在前院伺候的了。”璎珞不知如何跟双巧解释,只能随意扯了个理由。

“璎珞,你这两天怎么一直怪怪的。”双巧贴了下璎珞的额头,喃喃道:“不烫啊。”

“璎珞,之前我为了能让前院主子注意到我,特意去花园中晃悠的时候,可是你劝我说,前院关系错综复杂,像你我这般无根基的,就算成功过去伺候,也只能成为靶子吗,怎么现在突然改了主意。”

“人的想法也是会变的嘛。我如今年岁长了,想法变了也是情理中事。”

“魏璎珞,我知道了!”双巧突然语带兴奋:“你该不是思春了吧!”

“你胡说什么。”虽然前世的孩子都比眼前的双巧大上几岁,魏璎珞还是被眼前的少女打趣的有些红了脸。自己对傅恒的心思这么明显吗。

“跟我你还有什么好害羞的,你今年也十三了,外面的女子到这个岁数一半都已经定了亲。不像我们,只能等不知何时主子们想起来,将我们和下人小子们随意配上一配。若是到了前院在主子面前得了脸,说不定可以嫁给外面的富贵人家做正妻呢。”

璎珞语塞,自己倒还真没想到这一层。

璎珞不说话的样子在双巧看来,更是害羞默认。

“好歹你也喊我一声双巧姐姐,妹妹的终身大事就包在我身上了!”双巧颇有侠气的拍拍胸脯,说道。

等等,这是什么神展开???

虽然那晚上的交谈,使得双巧产生了深深的误解,但从那天起,自封绣房第一侠女的双巧倒是真的开始到处帮璎珞去打听起了前院的事情。

至此,璎珞只能真的默认了这个误会,并且在心中暗暗想到,若是自己有朝一日能够在前院有些脸面,定要助双巧一臂之力,以报今日之情。


评论(7)

热度(71)